千意

遇见他,在时光的最前端

博吹万年:







我何以偏爱方博




方正而博大,坚持而包容。




邱贻可直播了,一口一个"我侄儿"叫得亲切,屏幕里的方博却只是静静地笑,傻呵呵的,腼腆的。一双大眼睛直视屏幕的时候不太眨,总是无辜得让人心疼,单纯的让人感动。听到他说明早训练,要先休息,没有一点失落,而是满满的感动,因为我知道,打球是他从未放弃的执着。不管是逗比的时候,疲惫的时候,被黑到惨还是宠上天的时候,只要看到他依旧执着于打球,我的心都像被狠狠地戳了一下,暗暗为他加油。我知道,经历那么多坎坷,奋战在尴尬位置的博儿总有一天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吸引全部的聚光灯。方博大眼睛里透出来的目光就明明白白写着"我不服",皱紧的眉头也仿佛总在宣告下次来战,正像每一个年轻的我们,死死坚守着自信,等待时机能够炫耀。




最早的时候,方博是与网红联系在一起出现的,网上疯传到刘指导节目上的那个怼人视频里,除了傻笑就是玩笑。那时我只知道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小时候印象里也只有二王一马和乒坛双子星,在我的印象里,方博就是一个不知名的球员,借着直播的风火一把。那时候还疯狂地崇拜三剑客,借着实习空当看完了里约的比赛,满心期待大蟒小胖下个周期的突破,根本没注意到一起去巴西的陪练是方博,更不知道他也是世界冠军,还曾站上世锦赛的领奖台。那时候我甚至还觉得他浮躁,蹭话题,心不在球,出路难求。那时候我还觉得他只是爆料球队的途径,通过直播满足一下对国胖的好奇心。我一心以为直播上那个笑呵呵傻兮兮的大男孩就是全部的方博。




直到我沉迷国胖队开始刷过去的比赛,直到我在经典球集锦里看到苏州决赛方博和马龙的对拉,直到我看到纪录片里他面对伤病时的不放弃和他劝队友再好好打球。我开始发现这么好的一个运动员怎么就被一场直播塑造成那个样子! 好像打开了一个尘封已久的宝藏,我发现了方博,发现了在赛场上独当一面的方博,发现了在赛场下刻苦训练的方博,发现了一个在队友间充当开心果的方博,发现了一个心里暗暗较劲不愿当受气包的方博。




方博身上有太多让我心疼,让我产生共鸣的地方,多到我能身临其境感受他说话时的心情,多到我能在面对生活的时候做出像他一样的反应。




记得看世锦赛后的风云会,主持人问到有关黑马的问题,他说他不想一直当黑马,他希望他的实力能够让他被大家认可记住。这明明就是我自己,像高中时候希望被班主任圈进重点培养对象的我,不甘于一次两次发挥超常的成绩,像现在屡屡遭遇面试失败的自己,希望成功成为常态。他没有为世锦赛的成绩过多的骄傲,因为他知道自己等了多久,付出了多少。那时他还说,自己有时被嘲笑,想用成绩证明自己。这也明明也就是我,只不过我都不像他那么坦白地接受别人有意无意的人评价,而只是尽量低调地掩饰自己,但我也像他一样在内心最深处不断重复着,我要赢我要证明自己,用实力,用成绩。那种表面上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内心里却把别人的玩笑当真的态度,再真实不过,共鸣的同时让我心疼。特别想在他收到"欺负"的时候,强行站在他这边,替他声援一句,哪怕也只是以玩笑的态度。所以当邱叔叔直播说我侄儿挺好的时候,我眼泪几乎要涌出来,就像替一个倔强了很久的孩子有了家大人出来撑腰而开心一样。虽然大多数都是玩笑话,虽然爱着胖球队的每个人,但是听到"方博贱"“人品不好”这样的描述的时候还是会有点委屈,即使知道那是因为关系够好才能随意的跑火车。可是就是这种明知道对方在开玩笑,我却要当真的心理,好担心方博也会有,就像藏得深深的一点报复心里。所以看到大蟒留言里的“世界会为你让路”,一心觉得昕博才是真爱,才是亲兄弟。




方博受伤停训的日子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熬过来的,从少年得志到遇到瓶颈,我不知道多么强大的心理才能让他鼓足勇气重新定下目标重新进步。但是他现在的球技就像当时高考前我的成绩一样,发挥好的时候以一当十,发挥不好的时候却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冲上去一步就是顶尖高手,稍不注意又会被后起之秀超越,那种不进则退的紧张也是我曾深深体会过的。这种时候我更为他祈祷,为他鼓劲,希望每一次机会都能成为他成功路上的铺垫,看他比赛的时候心里的颠簸更是大过看任何其他比赛,总害怕在竞争激烈的胖球队,他一不小心错过了什么时机。因为我自己从来不是最优秀的,也从来有可能成为最优秀的,所以我比谁都想助一把力,把博儿推上去,让他成就最好的自己,征服一切。




这一切共鸣都让我在偶像成堆的胖球队里独独偏爱方小褶,恨不能与他奋斗在同一战线,成为盟友。除了这些让我感同身受的共通之处,赛场上的方博更是征服了我的眼球和我的血脉。




最让我惊喜的比赛是苏州世锦赛,大概也是博儿单打拿到最好的成绩。每一场球他都不像马龙一样遥遥领先,狠狠压着对方,也不像继科一样爆发起来几个强硬的回击就把对手打趴在地。他好像有时候脑子有点游离,紧张的时候手也会有点不稳,但是总能找到合适的机会打他擅长的大路球,中远台狠狠地拉回去。憋到最后总能找到时机突破一个又一个对手。他发球时脚的占位和身体倾斜的程度跟别人不太一样,总好像拧着,又好像特别用力,大老远看一个姿势就知道是博儿在发球了。他找到机会反手拧的时候也从来不客气,只是每当出击时都会心疼他的手腕。他从来都赶赢,即使面对三剑客,也能够强硬冲击,把握一切机会,即使技术不占上风,也要去拼一拼。看到他最终拿到银牌,高兴得证明了自己,我从心底也为他高兴。也只有他敢说下次拿到世界杯让龙队也看一看这样的话。采访时的一点傲娇孩子气跟赛场上苦哈哈的认真简直判若两人。




后来就是看到中国公开赛输给周雨,只觉得状态不佳,有点遗憾,但是从头到尾他都没有怎么笑,永远都是一脸苦相,一直在想着什么。第一轮打外战就没有场外指导的博,还是让我看到了一些英雄的轮廓,一下子又想起来许昕临时场外指导的时候那种浓浓战友情了。有时候挺替他委屈的,凭什么他没有人在旁边支持,可是仔细想想,因为对手不强,也因为我们应该完全信任他。




全锦赛团体是博儿的战场,尤其是决赛,一人独得全队唯一的两分。继科不在,迷妹就成了方博的,扛着巨大的压力,方博不负众望。记得有一局打到17比15才赢,妈妈在4比7博儿落后的时候就开始唱衰,但是他还是赢了下来,狠狠地咬了下来。即使最后山东还是没有赢,我也为方博感到开心,因为那一刻他是支柱,他是英雄。“天王盖地虎,方博一八五”俨然要成为跟随他职业生涯的应援词,但是在我心里,这句话不再是直播时网友的灵感,而是方博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




最心疼的是方博输给郑培峰那场,前四五局方博都打得安安静静,满场听郑培峰的喊声辩输赢。直播卡得要死,而且总卡在关键时刻,但我还是一路看完了比赛,看到最后一句从五六分领先打到输掉,看到我心里一阵抽搐,立即刷了微博加了粉丝群平复心情。还没有哪场比赛能让我揪心到那种程度,还没有哪个运动员让我那样希望他赢。我始终觉得方博还是输在心态的调整,即使他的技术也不是那么完美。最后我都想一直在他身边说“别急,慢慢来,我相信你能赢”。我知道国胖的竞争有多激烈,更知道在这个周期里方博需要付出多大努力,赢得多少比赛,才能够获得教练组的青睐,所以特别特别希望他在赛场上,能一直像苏州时候一样神勇无敌。




我站方博,不是因为他长得帅,也不是因为他球技最好,即使他那双大眼睛也不是我支持他的根本。我站他,是因为精神上的联系,是因为我能从他的角度体会到竞技体育的魅力与残酷,是因为他是我在坚持不下去时再撑一下的理由。我永远忘不了他对肖指导说再抓抓我,我永远忘不了手伤一年以后他依旧能打进主力的拼搏,我也永远忘不了他年少时的小聪明小偷懒和现在的破釜沉舟。我只希望方博一切都好。




最后借用大蟒的祝福,我相信世界会为你让路。加油,方博!




PS.虽然也是奥运会以后才开始关注胖球队的,但是经过近两个月的沉迷,已经难以自拔,并且爱上了乒乓球这项运动,拾起了初中以来没怎么碰过的球拍,结交了新的朋友。如果三创的目的是让大家更了解乒乓球,那只能说在我身上再成功不过了。同好的球迷和迷妹们,欢迎私聊~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