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意

遇见他,在时光的最前端

2016.10.30吴敬平吴爸爸直播简述

亦雪城池:

沉迷乒乓球的第N天,终于盼到吴爸爸直播,激动之余错过两分钟,但是查了百度补漏…还是老规矩,先上干货为敬。


1. 乒乓球三要素:速度、力量、旋转(速度、力量没听全,特百度补充。此处有点难)


速度:指当球弹起后你把球回击到对方台子上的时间长短。是击球时期、距离长短、球速的综合表现。受反应速度、来球球速、击球时期、站台远近、挥拍速度、底板胶皮持球时间长短的影响。球速快,速度不一定快。


力量:球的机械能。包括动能和势能(主要是旋转势能)。受来球动能势能、球员的发力程度(在拍子持球时间内挥拍速度最大值,包括击打和摩擦)、底板胶皮的力量反馈、球拍持球时间(有些拍子持球时间短,造成发力不充分的情况)和球拍底劲的影响。


      此处力量包括手腕力量、前臂力量、大臂力量、腰部力量等,必须结合起来发力。


旋转:1)旋转是球的定轴转动。这是乒乓球区别于其他球类的最大不同点,也是其魅力之处。


2)绕Y轴转动的是上、下旋。绕Z轴转动的是左侧旋、右侧旋。绕X轴转动的是顺时针旋转、逆时针旋转。



3)其他旋转比如侧上、侧下之类的,都是以上几种旋转的结合。右侧上,左侧下等。


4)弧圈球是一种强烈的上旋球,特点是既有强大的攻击力又有很强的稳定性。由于它的旋转非常强,因此它虽然是上旋球,却从传统上旋球中分离出来成为单独的一类。


5)钩子球其实也是侧旋球,其实是反手发球加侧身,比如王皓发的就是左侧旋转球。


6)为什么一接球就飞?可能因为旋转球太转,也有可能是判断旋转方向失误,还有可能是不想对方抢攻机会造成弄巧成拙。


 另, @宿桑下胖友的补充也加进来: 
吴指导之前还讲了练乒乓球要先练颠球,还有发正手反手站位的方法。还在说速度的时候讲了击球的位置问题,就是在球上升期击球和下降期击球,在上升期击球速度就比较快。


另+1, 感谢@护法6 同学的指正,特把直播中误听的部分改正过来:


博主有的地方写的有误,我来说一下啊。首先是一碰球就飞了,这是对来球的旋转类型没有判断正确,以为对方发的是下旋实际是上旋或者不转。一般看专业选手吃发球是摆短没过网的吃发球。这个才是对对方的旋转程度没有判断好,来球比想象中更转。


有的时候对方的发完球后的抢攻特别厉害,为了不让对方抢攻就要摆短的质量更高,这样就会容易造成接发球失误。 还有一个吴指导说的发球要靠近腰,这个并不属于发球规则,而是这样可以发出来更高质量的球。






2.发球规则


1)球必须抛离手掌16cm,并且角度小于45度。很多球员抛的虽然高但是角度并不大。


2)发球时球要离腰身近。


2)发球分为长球、短球。长球:击球点离球台端近。短球:击球点离球网近,但也不是无限接近而是找到合理的发球点。


 


3. 双打规则


1)最好是一左一右,但如果找不到左手就是两个右手搭配,根据球员特性搭配。比如王皓跟王励勤,王皓和陈玘都配过。


2)发球时的手势。发球一方会发手势告诉队友是发什么球。比如大拇指是上旋球,小拇指是下旋球,食指是长球。接球一方会发手势告诉队友想怎么接球。比如是想摆短球还是劈长球,或者是挑球。发手势时会怕对方教练看到用球拍挡住,或者有自己的独特手势暗号。


 


4.赛场礼仪(重复说一遍,可以看我的2016.10.15概要)


1)保持赛场安静。 2)不要开闪光灯 3)尊重双方 4)尊重裁判。


 


5.其他


1)吴爸爸太太太可爱了好吗!分为三个板块。讲完正课还有小咪和snow猫狗大战时间,之后还有迷妹答疑时间。(不过下次吴爸爸可以听完我们说晚安再下线不2333)


2)由于小咪同学不满snow老板,将其炒鱿鱼,于是操碎心的吴爸爸分别给小咪和snow诚聘老板和秘书,好带俩孩子去看乒超还有追科科~(我愿意当铲屎官!)还有之前吴爸爸微博上写的猫狗脑洞小剧场也是自己最近潜心钻研流行语集大成的结果,本想励志写动漫但是实在是水平有限2333(在此表示不用啦吴爸爸,你把迷妹们的活儿都抢了我们干啥)


2)由于旋转那块比较艰深,吴爸爸特意画了力学结构图。可无奈对着光源一片白光啥也没看清。吴爸爸表示下次改进,或者买小黑板画图,或者把图片发微博上。(为啥我的物理老师不这么教我!!!)


3)下次还可以尝试直播比赛,或者发比赛解说视频给我们看。(每次都考虑迷妹们想法好暖)


 


大致就这些啦。我想吴爸爸真的是一个特别认真细致和善良的人,虽然语速有点快可是听着听着就听懂了呢~看着吴爸爸为了三创还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个直播概要看完!喝完一大碗鸡汤碎觉!

评论

热度(188)